HTML 教学--名词解释

HTML DHTML VB SCRIPT JAVA SCRIPT ASP CGI

资料来源: 喵拉喵网页制作教学网站


HTML

     
  HTML 的 全 名 是 「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」 , 翻 译 成 中 文 叫 做 「 超 文 件 标 记 语 言 」 , 其 中 Hyper Text 是 指 它 能 藉 由 超 连 结 ( Hyperlink ) , 将 档 案 连 接 起 来 , 使 用 者 就 可 以 轻 易 地 从 一 个 档 案 跳 到 另 一 个 档 案 来 浏 览 资 讯 ; 而 Markup Language 则 是 说 明 这 是 一 种 以 标 记 ( Tag ) 来 编 写 的 一 种 语 言 。

HTML 为 WWW 上 的 共 通 语 言 , 利 用 任 何 一 种 浏 览 器 都 可 以 读 取 并 且 将 这 些 语 言 转 换 成 网 页 。 目 前 ( 99 / 10 ) HTML 已 经 发 展 到 4 . 0 版 , 但 是 目 前 使 用 者 常 用 的 仍 然 是 3 . 2 版 , 不 过 , 最 新 的 IE 和 Netscape 都 已 经 支 援 4 . 0 版 了 。

虽 然 HTML 是 WWW 的 共 通 语 言 , 但 是 不 同 的 浏 览 器 的 解 释 方 式 有 所 不 同 , 所 以 同 一 段 HTML 在 不 同 浏 览 器 上 所 产 生 的 画 面 也 有 所 不 同 , 甚 至 有 少 部 份 的 功 能 会 无 法 支 援 。

由 于 HTML 不 需 要 编 译 ( 和 一 般 程 式 语 言 不 同 ) , 所 以 只 要 用 一 般 文 字 编 辑 器 ( 像 是 记 事 本 ) 就 可 以 撰 写 HTML 语 言 了 。

不 过 HTML 也 是 有 其 缺 点 的 , 其 中 最 大 的 缺 点 就 是 由 HTML 做 出 来 的 网 页 , 只 能 单 向 的 的 将 资 讯 传 达 给 使 用 者 , 无 法 有 互 动 的 效 果 。 这 也 使 得 之 后 产 生 许 多 的 技 术 来 弥 补 其 不 足 。


目 前 市 面 上 已 经 有 许 多 「 所 见 即 所 得 」 的 软 体 , 其 中 有 几 种 的 水 准 也 是 相 当 高 了 。 喵 拉 喵 目 前 也 是 用 这 类 软 体 做 网 页 的 制 作 工 作 , 这 儿 的 教 学 目 的 是 想 大 家 学 会 各 HTML 语 法 的 运 用 , 其 实 HTML  语 法 相 当 简 单 ( 就 是 打 字 累 了 一 点 ) , 如 果 您 能 够 学 会 HTML 语 言 , 这 将 有 助 于 网 站 的 维 护 、 更 新 和 修 改 , 让 您 可 以 写 出 更 高 级 的 网 页 。


DHTML

     
  DHTML 的 原 名 是 「 Dynamic HTML 」 , 中 文 称 之 「 动 态 网 页 」 。 但 是 DHTML 并 不 是 HTML 的 新 版 本 , 而 是 一 堆 技 术 的 集 合 体 , 或 是 一 种 设 计 网 页 的 新 技 巧 。 实 际 上 , DHTML 包 含 了 HTML 4.0 以 及 CSS ( Cascading Style Sheets , 串 接 样 式 表 ) , 配 合 上 JAVA Script 或 VB Script 以 控 制 (改 新) 网 页 上 的 物 件 ( ) 。

先 前 提 到 HTML 只 能 单 向 的 传 达 资 讯 , 如 今 , DHTML 改 善 了 这 一 项 缺 点 , 并 且 增 加 了 许 多 动 态 的 效 果 , 适 当 的 使 用 可 以 增 加 设 计 与 读 取 的 效 率 喔 。

在 IE 3.X 和 Netscape 3.X 及 之 前 的 版 本 中 , 大 部 分 DHTML 的 功 能 是 无 法 显 示 的 ; 在 IE 4.X 和 Netscape 4.X 之 后 大 多 有 支 援 了 , 但 是 两 者 显 示 的 样 子 又 有 所 不 同 , 在 应 用 上 有 点 麻 烦 。


现 在 做 的 比 较 好 的 网 页 中 , 多 半 有 引 进 DHTML 为 辅 助 , 建 议 一 般 使 用 者 不 需 要 将 DHTML 的 所 有 技 巧 学 得 非 常 透 彻 ( 除 非 要 做 专 业 的 网 页 设 计 ) , 只 要 会 应 用 已 经 有 的 例 子 , 并 且 加 以 修 改 成 自 己 所 想 要 的 样 子 就 好 了 。


JAVA Script

     
  Java Applet

Java 原 本 为 一 种 咖 啡 的 名 字 , 恰 巧 Sun 公 司 以 此 为 该 公 司 的 产 品 命 名 ─ Java Language 。 Java 为 一 高 阶 、 跨 平 台 的 物 件 导 向 语 言 。 利 用 Java 语 言 写 出 让 网 页 使 用 的 程 式 就 叫 做 Java applet

要 学 会 Java 语 言 来 制 作 Java applet 绝 对 不 是 件 简 单 的 事 , 学 不 会 的 人 只 好 用 别 人 提 供 的 啦 。

Java Script


Java Script 是 由 Sun 与 Netscape 两 公 司 共 同 开 发 出 来 的 产 品 , 可 以 算 是 一 种 新 类 型 的 网 页 语 言 , Java Script 源 自 Java 语 言 , 但 是 较 为 简 单 , 而 且 可 以 直 接 将 原 始 码 放 在 HTML 中 , 就 算 是 不 会 Java 的 人 也 可 以 快 速 的 学 会 如 何 使 用 。

Java Script 可 以 用 来 作 出 许 多 动 态 效 果 , 像 是 在 一 般 网 页 常 常 被 使 用 的 停 留 时 间小 时 钟 等 ; 另 外 , IE 与 Netscaspe 上 都 支 援 Java Script , 比 较 不 需 要 担 心 不 相 容 的 问 题 ( 还 是 有 部 份 语 法 不 相 容 ) 。

 
   

VB Script

     
  VB

VB 为 Visual Basic 的 简 称 , Basic 为 一 种 程 式 语 言 , 相 信 大 家 已 经 耳 熟 能 详 , Visual 则 为 " 视 觉 的 " 。 这 个 是 Microsoft 公 司 所 出 的 产 品 , 算 是 简 单 易 写 的 物 件 导 向 语 言 。

VB Script


VB Script 与 Java Script 在 许 多 方 面 是 非 常 类 似 的 , VB Script 源自 VB ; VB Script 是 一 种 直 译 语 言 , 可 以 直 接 放 在 HTML 中 执 行 。

VB Script 较 Java Script 晚 出 现 , 可 以 说 是 微 软 为 了 维 持 霸 权 与 Netscape 在 网 路 上 一 较 长 短 的 利 器 , 由 于 VB 的 使 用 者 众 多 , 加 上 IE 的 占 有 率 越 来 越 高 , 这 个 可 以 与 IE 完 美 结 合 的 VB Script 可 望 迎 头 赶 上 Java Script , 进 而 将 其 淘 汰 于 市 场 之 外 。

基 本 上 , Java Script 做 的 到 的 功 能 , VB Script 都 做 得 到 , 此 外 , VB Script 还 可 以 和 Active X 相 结 合 , 可 以 让 网 页 有 更 多 样 的 效 果 , 但 是 , Netscape 与 VB Script 并 不 互 相 支 援 , 这 也 是 VB Script 尚 未 能 完 全 普 及 的 主 因 。

 

CGI

     
  CGI 的 全 名 是 Common Gateway Interface , 中 文 译 做 「 共 同 闸 道 界 面 」 , CGI 最 主 要 的 功 能 在 于 连 结 Client ( 客 户 ) 端 与 Server ( 伺 服 器 ) 端 。

现 在 上 网 的 样 子 是 : 使 用 者 这 边 的 Client 端 传 送 一 个 讯 息 到 Server 端 , 然 后 由 Server 将 Client 所 要 求 的 资 料 传 到 使 用 者 的 电 脑 上 , 因 为 Server 端 只 会 将 固 定 的 资 料 传 出 , 所 以 这 种 连 结 方 式 为 单 向 的 , 一 般 的 网 页 都 是 这 个 样 子 。

CGI 则 是 用 来 弥 补 这 个 缺 点 , 藉 由 制 定 的 规 格 及 界 面 , 提 升 Client 端 可 要 求 的 项 目 , 增 加 网 页 的 互 动 性 。 像 是 Yahoo 的 搜 索 引 擎 就 是 一 个 CGI 程 式 , 其 余 像 是 网 页 中 的 计 数 器 、 留 言 版 , 多 为 CGI 程 式 。


要 学 会 CGI 的 话 , 至 少 要 会 一 种 程 式 语 言 , 而 且 任 何 程 式 语 言 都 可 以 拿 来 设 计 CGI ; 虽 然 CGI 的 功 能 强 大 , 但 可 不 是 人 人 学 得 来 的 , 最 简 单 使 用 的 方 法 就 是 去 申 请 一 些 免 费 留 言 版 一 类 的 东 西 , 否 则 每 一 样 功 能 都 自 己 来 , 恐 怕 会 累 死 ; 另 外 , 极 大 多 数 的 免 费 网 页 空 间 不 支 援 CGI 的 使 用 , 所 以 , 一 般 的 使 用 者 学 了 也 是 没 啥 用 处 。


ASP

     
  ASP 的 全 名 是 Active Server Pages , 是 由 微 软 所 发 展 出 来 的 , 基 本 上 ASP 的 功 能 与 CGI 所 能 提 供 的 功 能 类 似 , 不 过 ASP 是 直 接 将 语 法 置 于 网 页 之 中 , CGI 则 是 独 立 于 网 页 之 外 , 需 要 时 才 连 结 使 用 。 而 CGI 所 有 的 功 能 , ASP 也 几 乎 都 有 , 诸 如 计 数 器 、 留 言 版 一 类 。

ASP 可 以 直 接 引 用 Active X 物 件 , 也 可 以 与 微 软 的 其 他 规 格 有 较 好 的 结 合 效 果 , 但 是 , ASP 仅 仅 能 在 Windows NT 环 境 下 运 作 ( 指 Server 端 ) , 在 使 用 上 有 不 少 限 制 。

由 于 ASP 是 放 置 于 网 页 中 , 当 使 用 者 要 求 读 取 时 , 伺 服 器 会 依 照 使 用 者 的 不 同 要 求 , 输 出 不 同 结 果 , 对 于 有 许 多 固 定 使 用 者 的 网 站 而 言 相 当 的 好 用 , 而 且 , 产 生 的 HTML 档 与 ASP 档 并 不 一 样 , 网 友 们 无 法 得 到 原 始 的 ASP 档 。 ( 也 就 是 要 用 要 自 己 学 )


为 了 达 到 上 述 效 果 , 学 会 使 用 资 料 库 是 必 须 的 , 另 外 最 好 要 会 Visual Basic , 在 搭 配 上 VB Script 与 基 本 的 HTML , 才 有 可 能 写 出 够 好 的 ASP 。

 

[回首页][回目录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