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理讲义

[回首页]


讲师 : 汐止社区大学杨灌园老师

课程 : 十八堂课

讲义存放网址 : http://jeantean.idv.tw/lifedata


   




 





 

第二堂课 总论

周易应用学─面相篇

  1. 总论
  1. 额为天,颏为地,鼻为人。
  2. 天宜开阔而早发,地宜宽厚而晚成。
  3. 天圆而地方,人贵乎中正。

诗曰:

天庭1欲起司空2平,中正3广阔印堂4清,山根5不断年寿6润,准头7圆肉人中8深,

9如四字承浆10阔,地阁11朝归仓库12应,山林13圆满驿马13丰,日月14高广边地13静,

阴阳15肉满鱼尾16长,正面17开有神光,兰廷18圆正法令19通,金匮海角20生微黄,

三阴三阳21不枯陷,龙藏虎伏仍相当,五岳22四渎23无克破,便见人问可相郎,

若见欹斜并斜塌,气暗神昏受折磨,面有神光射人目,男贵公候女贵后。

注:

  1. 天庭要饱满高起。
  2. 司空要平整无瑕。
  3. 中正要广阔。
  4. 印堂为命宫,不宜眉毛侵凌或纹痣斜破,而杂乱不清。
  5. 山根断,宜防中年困顿波折。看根基,婚姻及疾病。
  6. 年上、寿上主疾厄,宜色润明亮。忌纹痕(破祖离家,驱驰奔波)、筋(横祸)、斑(带疾)、痣(贫苦)、不直(破财)
  7. 准头主财富,主赚钱能力,须鼻头圆大肉丰。忌破损(孤独)、掀露(破财)、尖曲(奸狡)
  8. 人中乃济渎()与淮渎()之沟通故名沟洫,人中广狭可断子女多少故名子庭,人中长短可验寿元故名寿堂。
  9. 口宜大且门齿大而整齐。
  10. 承浆不宜有痣,主饮食有疾,肠胃不适,不宜近水地。
  11. 地阁要朝向鼻子,须饱满有力。
  12. 天仓(近太阳穴)、地库(腮骨)宜丰满。
  13. 山林、驿马、高广与边地,皆在发际处,主迁移驿动。
  14. 日角、月角不宜有破,破则初运乖舜,家中人口不安。
  15. 三阴、三阳即眼睛,不宜深陷无肉。
  16. 鱼尾长,自然眼长,配眼大,则性情柔顺有情。
  17. 颧骨宜开、有肉而上扬,则主权势高张,但不宜颧高鼻低。颧以鼻配,以面为衡,主目为主,以印为源,来龙天仓,气在命门,露多刑冲,流者无权,肿者多灾。
  18. 兰台、廷尉即鼻之两翼,主储蓄能力,要肉厚饱满,而鼻孔(主消费能力)要微露。
  19. 法令不宜30岁前即有,主辛劳。为官者宜法令深长。法令中有黑痣,妨碍家业,自恃专长而废事,或有足病。有小疮职业相争。纹外薄黑主盗窃。纹外秽色主商业损财。
  20. 金匮在鼻边、海角在嘴角边须色泽微黄,主财禄丰享。
  21. 五岳:见下页说明。
  22. 四渎:见下页说明。
  1. 三才、三主、三停
  1. 三才:天、地、人
  2. 三主:初主发际至印堂,中主山根至准头,末主人中至地阁。
  3. 诀曰:额尖初主灾,鼻歪中主逃,欲知晚景事,地阁喜方高。

  4. 三停:上停发际至眉,中停眉至准头,下停准头至地阁。

诀曰:上停长,少年昌。中停长,近君王。下停长,老吉祥。

三停平等,富贵荣显。三停不均,孤夭贫贱。

面上三停仔细看,额高须得耳门1宽,学堂三部2奚堪足,空有文章恐不官。

鼻梁隆起如悬胆,促者中年寿不长,地阁满来田园盛,天庭平阔子孙昌。

注:

  1. 耳洞要大,耳门刚好盖住,若盖不住易漏财。
  2. 眼睛、额头及嘴巴,这三个地方好,会读书。学问、官位看眼睛;官运看额头;门齿嘴巴好则心胸宽厚。
  1. 四渎(看利)
  1. 四渎者:耳为江、目为河、口为淮、鼻为济。
  2. 四渎要深远成就(因河流长深积的水就多,水主财),而涯岸不走,则财榖有成,财物不耗,多蓄积(指耳形及耳漂亮,没有翻耳,则吃的穿的很多)
  3. 耳为江渎,窍要阔要深要紧。
  4. 目为河渎,要深为长,小长则贵,光则聪明。圆则多夭,昏浊多滞。
  5. 口为淮渎,要方阔,唇吻相覆载,上薄则不覆,下薄则不载,不覆不载,无寿无福。
  6. 鼻为济渎,要丰隆光圆,不破不露,则家必富。
  1. 五岳(看名)
  1. 五岳者:额为衡山,颏为恒山,鼻为嵩山,左颧为泰山,右颧为华山。
  2. 中岳(鼻子)要得高隆,且四岳须要相朝。
  3. 山岳愈高愈峻愈好,但一个山不能都是石头(),颧骨有肉,脸皮要有厚(有肉)才好。
  1. 五星(星要明)
  1. 金、木星是耳,耳高过眼早发,低眼晚发。耳要大要硬要厚。白色透明最好,次为粉红。反耳窄小、或大或小,其人损田宅,破财帛,无学识。
  2. 水星是口,名为内学堂,要唇红口阔人中深,口齿端正有文章。
  3. 火星是额,额要广阔,发际深者有禄位。如尖陋多纹理者,是火星陷落贫而无寿之人。
  4. 土星是鼻,须准头丰厚,两孔不露,年寿平满端直,耸而不偏,主有福禄寿。
  1. 六府(府者辅也):两辅骨、两颧骨、两颐骨。欲其充实相辅,不宜支离孤露。
  1. 上二府自辅角至天仓。
  2. 中二府自命门至虎耳。
  3. 下二府自颐骨至地阁。
  4. 六府充直,无缺陷斑痕者,主财旺。
  5. 天仓峻起多财禄,地阁(下巴)方停万顷田。
  1. 六曜
  1. 紫气星印堂下
  2. 太阳太阴是眼
  3. 月孛星是山根
  4. 罗计星是两眉

 


[鄙雕兔这个人] [曾经] [发表的文] [作过的事] [计算机的问题]

[生活记载] [计算机手扎] [说说鄙雕兔] [命理讲义]


MADE BY C.J.T.L.
[回首页]

Copyright(c) 2001 by Jeantean Lin all right reserved.
此网页所有版权为鄙雕兔所有
若要转载或者联结请通知鄙雕兔

The Web Site Support by A-Team